作者:不詳
原文日期:不詳

大部份的成年病友常會面對在發病後,無法正常去工作,因此丟了工作,沒了經濟收入的來源,又因家人對其病況的反覆發病的不耐產生或多或少的抱怨,易使得傷友陷入情緒的凹洞,會引起一連串連帶的心理反應,會開始對自已沒有信心,會開始不與外界接觸,會開始逃避現實,會開始自暴自棄,會開始...,而在此時,我們該如何幫忙他們,讓他們能很快的渡過發病時的低潮期,重拾自信返回社會。

下列有幾種方法可以幫忙這些病友:

一、現身說法
(1) 可以先打聽或就直接詢問協會的工作人員,找些曾走過低潮的病友,來現身分享他們當初用什麼方式走出低潮重新面對人生。
(2) 帶其拜訪比其狀況更糟但快樂而堅強的病友,勇於面對自已的生活,使其覺得自已的條件比他們還要好,定能比他們過得更好,至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活出自已。
(3) 找些書本陪同他們來閱讀,名人是如何走過生命低潮,使其人生更加甜美的方法秘訣,具有正向的示範可以用來砥礪病友。

二、親朋好友支持法
病友周圍的親朋好友,就可以引導傷友抒發其壓抑多時的情緒,讓其身心得以鬆弛,協助其看到自已本身的優勢,因人在低潮時,大都只看到自已的劣勢,此時期親朋好友要以愛、關心及包容來陪伴傷友渡過,不要讓其陷入思緒的死胡同,做出不可挽回的傻事。

三、病友自救法
不論是別人不當的流言或是工作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其他因素,導致自已情緒陷於低潮,先將自已的情緒全部發洩後,等心情平穩下來後,接著列出自已低潮及壓力的來源,再列出自已及周圍的親朋好友或政府機構,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自已跳離情緒這個凹洞,接著就是自已要主動出撃,以行動去解決自已面對的難題,那麼很快的就能重新過回快樂的生活。

四、專業人員治療法
求助於專業人員如社工、心理諮商師、輔導老師等,他們可以透過面談、諮商、遊戲治療、角色扮演、及教導改善其與人互動的技巧等方式,來幫忙病友走出陰霾,迎向陽光。

當我們要協助病友前,要先瞭解其的性格及疾病症狀,選擇使用合適的方法來幫忙,才能事半功倍。若不知可以如何幫助他們重新回歸社會,因為許多病友的低潮來自於不能自我肯定,所以最基本的請你做到自已本身不去排斥他們,給他們正向的關心、接納,讓其得到正向的人際互動的機會,再幫他們撥電話向協會求援,協會將會針對病友所面對的問題,陪同病友共同面對處理。

最簡單的使病友走過低潮的方法就是,使其適當表達自已的情緒,以合宜的方式,抒解情緒靜下心來,在換個角度想。

參考資料
1.青少年中心輔導服務的推行模式,香港社會服務聯會,《青少年服務的挑戰、蛻變與發展》,陳高凌,一九九六年三月。
2.《情緒管理與壓力抒解》講稿,演講者︰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顧錦慧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