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不詳
原文日期:不詳

50多歲的王伯伯在一次全身性皮膚脫屑,而且長滿紅斑的乾癬之後,一直無法痊癒,不久之後,他的痛風發作了,關節炎也來了,到了冬天,冠狀動脈疾病也出現了,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?一次的乾癬發作,什麼會引起一連串的病變呢?

台北榮總皮膚部張雲亭醫師指示,乾癬又稱為銀屑病症,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,最常發生在一、二十歲或是五十歲左右,且發病後多半無法治癒,乾癬的種類有尋常性乾癬,滴狀乾癬,嚴重的會出現膿胞型乾癬,甚至是乾癬紅皮症,通常是因為外傷、感染、壓力及藥物……等因素造成,症狀包括皮膚發炎,表皮過度增生及表皮角化不完全等等。

張醫師進一步說明,跟據研究統計,乾癬患者有15%會併發關節炎,17.3%有冠狀動脈疾病,7.9%有痛風現象,38.6有高尿酸血症,21.1%有高膽固醇血症及38.7%的高三酸甘油脂血症。因此,千萬別忽略了這些可能發生的併發症。

張醫師強調,日前本院與陽明大學遺傳所及國衛院合作對於乾癬治病基因之研究,研究結果指出,乾癬可能是遺傳因素再加上環境因素的刺激而引發疾病。另外,帶有HLA-CW6基因的人,也會比正常人更容易得到乾癬。研究統計,9%的台灣人有乾癬家族史;帶有HLA-CW6基因的人;得到乾癬的比例是正常人的3.3倍;另外,HCR基因在某些核甘酸位置,在乾癬患者與正常人之間有明顯的差異,可能是乾癬的危險基因。

張醫師最後呼籲,乾癬雖然是不容易治癒的皮膚疾病,而且目前的治療方式還是只能以控制病情為主,因此不要忌諱就醫,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,以免病情惡化。另外,要注意乾癬患者是否有關節炎、高尿酸血症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等,確切加以治療。

張醫師最後補充說明,病患會得到乾癬可能與先天體質的遺傳基因, 或者是後天的環境,如感染、壓力及藥物有關,因此期待在未來可以找出切確的乾癬治病基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