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攝影:楊濡嘉 圖片編修:阿千

聯合報 2006-08-07

楊濡嘉 報導

罹患後發性魚鱗癬症的莊正江,由高雄市關懷魚鱗癬症協會志工協助全身上藥,包上紗布後躺在醫院病床上,愁眉不展。醫生告訴他要住院兩個月。但他連生活費、住處都無著落,醫藥費也讓他發愁。
莊正江對輪流照顧他的關懷魚鱗癬症協會志工道謝,如果不是志工輪流照顧、打氣,他說,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。

《發病多年 家庭工作都沒了》

「我有妻兒,可是十多年前魚鱗癬症發病後,太太受不了,我答應和她離婚,之後沒有再聯絡。」莊正江淡淡的說,神情掩不住失去家庭的心痛。

他今年四十八歲,原本開遊覽車維生。發病後,擔心失去工作,不敢請太多假治療,開車時全身包得緊緊的,以免身體的味道嚇跑乘客,但也因此病情愈來愈嚴重,四肢、視力漸退化,天氣變化較大時,除了臉,全身乾癬,充滿惡臭,無法走動。

《保養藥品 多數健保不給付》

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理事長陳麗琴說,魚鱗癬症患者擦皮膚的藥,健保只給付一小部分,大部分藥品都被視為保養品,健保不給付;以莊正江的情況,如果住院兩個月,可能需要十多萬元。

莊正江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基本生活問題。但兩個星期前,他住進醫院,兩個月沒有繳房租,又有其他人要租房子,房東將他的行李打包好,打電話請他搬家。

《還沒全盲 殘障補助下不來》

關懷魚鱗癬症協會想幫他申請殘障手冊,至少每個月有殘障補助,可是政府規定申請殘障手冊的魚鱗癬症,只有三種,莊正江患的,不在這三型之內。陳麗琴很難過的表示,到目前為止的魚鱗癬症就有二十九種,每次都要等到患者其他器官因魚鱗癬症受損了,才能申請殘障手冊,依莊正江目前退化的情形,似乎要等到視力全部失去之後才申請得到,但沒了視力,他也不能再開車了。

《同病相憐 畸掌志工鼓勵他》

莊正江陷入絕境,心情十分沮喪,尤其是看到醫院其他病人都有家人照顧,自己卻無親人探訪。幸好,協會的志工體諒他的心境,好幾位患者的家人輪流到醫院照顧他。本身就是重度魚鱗癬患者的志工李俊蔚,不時拿出自己已萎縮到不成形的手掌,鼓勵莊正江一定要勇敢活下去。

看到病友與志工為自己奔忙,莊正江說:「不能再讓那麼多人麻煩了。」但是維持生活的難題,每一項都壓得他喘不過氣來;每天深夜,他常憂心得無法入眠。

關懷魚鱗癬症協會人員正四處為莊正江尋找解決方案,需要更多福利資源與訊息。

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電話:台北(02)2748-2908;高雄(07)5377746。

2006-08-07/聯合報/A11版/世間人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