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圖文:阿千

過去吾人所處華人社會,由於大家庭因素,普遍不存在隱私(Privacy)及單獨(Alone)。常見這樣畫面:子女關在房裡,或許僅想一人安安靜靜,不必對全世界說話這麼簡單理由,但父母定以為孩子生病了怎麼了,千方百計誘出房,要他說話不能鎖門等。甚至很多已做大人的,仍被更大的大人如是控管。

童年家裡小人口不少,常幻想大家都不在,可一人滾來滾去儘情閱讀,暫別大人高分貝享受獨自。平日要上學,假日還得全家去那去那,一直沒法實現願望。有天,又要全家去什麼新城,我鼓起勇氣說我想一人在家。然後一串銬問:你怎麼了?你是不是生病了?你為什麼不去?你....

我誠實說沒生病,只想一人在家看書。結果是:你這孩子金搞乖,換來毒打(好痛)。然後大人氣沖沖出門。

那年,可能才小二小三,還不懂世上有單獨。但我越來越想要單獨。於是一人騎腳踏車去央圖,一人去光華商場。更大點,常選擇星期六的下課,一人搭上平快,隨車晃盪到中壢到那裡,認識那裡城鎮,與那裡的人交談。然後,在來得及趕到家的黃昏,回到台北。甚至比起有人陪,更愛一人去看病,可儘情跟護士醫生,跟病人哈啦。

對世界的信任,來自這樣單獨。這種單獨,並非孤單(Lonely),只是在人海中容與與己對話的空間,不被原來人情世故拘束的三次元。

因之,N日家人,也要有單獨空間。累了,即五分鐘也好,你有暫隔人群的空間。然後,從那空間走出,你再次打起精神迎向人群,為魚付出。

日前,徵詢過創會理事長及阿蔚,暫闢三樓某處,做為N日家人休息間。阿蔚說用這間吧!本以為是要清理的雜物間,那想,竟是個臥房呢! 
PIC_1680.JPG 
裡頭不賴,有床呢!滿乾淨的。我更想個歪主意,魚協會何不來個小小民宿?哈。

PIC_1678.JPG
或三樓小客廳,可歇歇息。這裡目前少人上來,不用擔心受打擾。

唯,午后三點左右因有患者來這樓層護理,為其隱私,可能暫定這空間可在下午三點前使用。

未來的N日家人,滿意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