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:蘋果日報 罹乾癬的20歲男性頸部脫屑得很嚴重。黃毓惠醫師提供。

蘋果日報 2008-10-30
高麗玲 台北報導

天氣轉涼,很多人會出現頭皮屑,但若頭皮屑一直未能治癒,很可能是乾癬發作。一名二十歲的男大學生,最近整個頭皮出現一層皮屑,且不斷飄落雪花般的頭皮屑,晚上頭皮更是癢到睡不著,檢查發現,原來不是頭皮屑的問題,而是乾癬。

額頭頸部也現紅斑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,最近這季節乾癬病人增多,患者的症狀也會變得較嚴重,本月門診中出現的乾癬病人即約增加二至三成;乾癬病人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紅斑、脫屑,脫屑呈銀白色,又有「銀屑病」之稱,若是未治療,症狀會惡化。

黃毓惠說,有些乾癬病人早期發病症狀表現在頭皮,很多人會以為只是頭皮屑變多。這名男大學生即因頭皮屑多到令他困擾不已,就診時,不僅頭皮,就連額頭、頸部也出現紅斑。

黃毓惠表示,乾癬好發於二十五歲到三十歲或五十多歲的人,目前可用照光或是口服、外用藥物治療。症狀嚴重者除了厲害的脫屑外,甚至連指甲都會變形,連掉在地上的錢幣都撿不起來,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關節炎。

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也說,最近乾癬病人有增多現象,而乾癬若是表現在頭皮上,和脂漏性皮膚炎很難區別,有些患者要等到身上出現紅斑、脫屑或是指甲上出現油滴狀的小凹洞才會發現。提醒若頭皮屑一直無法治癒,可進行皮膚切片,確定是否為乾癬。

乾癬小檔案

成因:原因不明
發生率:1%
症狀:全身皮膚都有可能出現紅斑塊、脫屑,脫屑呈銀白色,又稱銀屑病。嚴重時連指甲都會變形、出現關節炎
治療:照光、口服或外用藥物
注意事項:
˙有症狀應及早治療,以免惡化
˙不要太累、感冒,免疫力下降症狀會變得嚴重
˙會反覆發作,是一種長期性疾病
※資料來源:黃毓惠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